Codex 会干掉 RPA 吗?
June 19, 2026
今天 Codex 上了 Record & Replay 功能,允许用户在 Mac 上录制操作,沉淀为可复用的 skill,供 Codex 调用,仅限 Mac,看到许多人又在说“RPA 必死”——说这句话明显是带着情绪的。本人在某头部 RPA 厂工作过一段时间,分享一些个人视角。
📌 TL;DR(太长不看版): 不会被立刻干掉,但应该将积累下来的真实调用日志沉淀为 skill,提供给 codex 这样的通用客户端 Agent 调用。
很多人一看到这个就说 RPA 要死,因为 Codex 下场了,这是纯扯淡。虽然我之前不是做 RPA 引擎的,但只要自己做过一些网页自动化的,并且想做到生产级别——操作一千次一万次都不出错,不知道有多少坑要踩。
It's not a rocket science,但是全是脏活累活,脏到过去十年没有一个大厂愿意碰这个领域。 从这个角度思考一下:如果这个问题这么好解决,为什么今天解决 AI 自动化问题的不是腾讯、阿里、字节?
认为 Codex 今天能花半年或一年就取代这个领域,对软件工程的复杂性是缺乏认知的。虽然前司有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,但我挺认可一个观点,就是好赚的钱基本上轮不到咱们赚,份额都被大厂抢走了,所以只能去做那些最脏最累的活儿,把别人都不愿意碰的问题解决掉,然后换取合适的报酬。
Codex 今天才只做到在 Mac 上自动化,但世界上绝大部分公司用的都是 Windows,你 还要去兼容 10 年前的老系统,很多 API 甚至在网上都没有完善的文档,AI 都不知道咋解决。 客户就是这么用,甚至一些政府系统更老旧,所以 RPA 短期不可能会死。
但 AI 的出现带来了太多的变数。如果没有 AI 这件事儿,基本上 RPA 的格局已经定型了。所以现在所有 RPA 公司都在努力转型。所以 Codex 这个功能最大的意义是,OpenAI 这样的大公司意识到了,想要让客户端 Agent 走的远,就必须解决 GUI 的自动化问题。也许最终是 Agent 调用 CLI,或者所有软件都新增 Headless 层让 Agent 调用,I don't know,但长期来看一定会被解决。
回到今天的主题:如果 AI 自动化被彻底解决后,RPA 公司的护城河,就只剩下积累下来的行业 know-how。它的核心逻辑是,RPA 每天运行在数万台牛马机上,这些自动化任务代表的是用户的真实场景,这些数据别的公司都没有。
我们再进一步,假设今天 Codex 彻底解决了自动化问题,每家电商都在用 Codex,但最优解是什么,业务具体怎么运转的,哪里适合人工介入,哪里适合自动化提效,这里才是拉开差距的地方。
技术永远在变,但场景和数据的厚度,才是时间的朋友。RPA 不会因为一个功能的出现而瞬间消亡,但它的存在形态,一定会被改写。
#最近的观察